张衡

论墨香铜臭的起名风格

-那啥,不要转载……这东西是整理给自己看的,我经常会改的。我一开始看到我以前写的东西被转载内心真是懵逼的,不是我这些胡扯的东西你转载它干啥???
-全程胡扯哈
-主魔道天官,混合渣反死日出没
-可能会扯到其他原耽太太

一.
众所周知,秀用心起角色名,用感觉起书名。她书名……鹅妈妈密密麻麻式的一言难尽,而角色名都很好听,大多能扯到一些古诗词,而且随时间变化越来越有内涵。
洛冰河,看起来仿佛是取自铁马冰河入梦来,但其实不是,原著解释比较扯。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多太太写同人抱来小孩子可以直接把小名定做铁马,比较有意思。而沈清秋解释就多了去,“清秋”这个意境太常见了,李煜的词随便翻翻就一大堆,比较乏善可陈,不提。
二.
而魔道在渣反的基础上就更进一步,有了一定含义。首先蓝忘机,“忘机”是禅语,还挺契合蓝二的个性,还有蓝涣,涣是冰融化的意思,也很合蓝大的个性,而且涣和湛对比鲜明,也区分了兄弟俩的性格。
我很喜欢魏婴魏无羡这个名字,婴寓意赤子之心,也合“无羡”意。不得不说江叔叔用心了。江家是私心认为名字起的最好的,江枫眠是江枫渔火对愁眠(PS:但他妈这句诗是写姑苏的啊,联想一下蓝江二家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我真是忍不住想要YY蓝启仁和江枫眠啊!),虞紫鸢看不出什么出处但很好听,但还有个说头就是紫是江家的颜色,而风筝又名纸鸢,王病娇来找事时就曾拿魏无羡他们玩的风筝说事,可能寓意她的死因。仅个人猜测,无任何证据。江厌离寓意很浅,不分离嘛,但到了文化人嘴里就是不一样,请自行比对江团圆之类的名字和江厌离在含义和表达效果上的区别。江澄江晚吟是江上晚风吟。真是整整齐齐的好听啊,给江家点赞。
还有聂家!起名也是好听的啊!先看聂怀桑,怀这个字让我想到怀瑾握瑜韬光养晦之类的意思。而桑有故土的意义(桑梓地啊什么的)我觉得可以延伸一下扯到大哥身上。而聂明玦,明一看就是光明磊落啊啥的,玦是缺了口的玉环(自行百度图片),它有“盛极必衰,月满则亏”的意思,诶是不是和大哥的性格很像!!
三.
要开始吐槽了。
首先是字和名,古代一般都是有关联的,要么相关(例李白李太白),要么反义(例韩愈韩退之),要么联想(例苏轼苏子瞻)。但魔道中除了魏婴魏无羡是有关的其他都没什么关系……但其实吧,现在很多写古风的别提有关了,连字都没有。我见到的比较好的也只有皮皮,顾昀字子熹,是有关的。
然后,辈分排位。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都会有家谱,一辈的人名字会有关联。有的在名上,有的在字上。有的是一个字重复(这个多了,不举例子),有的是偏旁(比如红楼梦),有的是意思相关(白居易弟白行简,话说他家起名真好听),魔道里提到这个有三处:一是蓝涣蓝湛,二是金子轩金子勋,三是羡羡给阿凌起字时说的:“金家排到如字辈”,但这个搞得我好尴尬,特别是金家!你说你起就起,为什么金光瑶不排进去,不排算了,还跟他爹重一个字“光”,这在古代不允许的啊!你当你拓跋宏啊……

四.
天官。
首先这诗词功底杠杠的啊,花城是“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无形开车。俩人名字合起来是“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谢怜小号花谢也是这个。然后,花城,有位太太曾私设是送谢怜一座花城的意思(忘了哪位,侵删致歉),实在是很少女心的美。而谢怜的怜可能是怜天下苍生的意思,合了书的主题,很大气的。所以我很不喜欢把怜打成伶的人,讲真我觉得这有点侮辱人哈。而且,你发现了吗,皇后是“闵氏”——怜悯的悯去了竖心,很有意思吧?
梅念卿,念卿是想你,梅念卿,嘿嘿嘿,没想你,不得不说国师真是调皮。别的没什么,值得一提的是裴茗,大唐有位很出名的将军叫裴旻(min二),不知道是巧合或有意。
还有个地名,花怜八百年后相逢的地点是与君山,山下有座相逢小店——与君相逢。
PS:三部的进步性:第一部,没什么含义,第二部,契合人物性格,第三部,契合书的主题。
五.
老四,四少。目前的消息是秋迟是攻,言说是受,猜测死神是言说,但秀也可能不按常理出牌。第四部名字依旧是秀的风格,攻比较明丽比较玛丽苏,受比较平和(所以说干什么都不能带上老二,简直不是亲生的,秀明显偏爱比较邪魅(bushi)的非理想型人格年下攻,真不知道魔道怎么蹦出来的。。。性格分析他不整齐,攻受排位他不整齐,看个名字他都不整齐),现在看来不好说,但言说这个名字真是一开始就充满槽点……
六.
好了,我扯完了。有待补充,欢迎讨论。

评论(48)

热度(24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